第 452 期 2012-05-03

出版資訊
名譽研究員吳成文院士新書發表--(飛躍二十年:開創台灣生醫研究新紀元)
Dr. Cheng-Wen Wu launches new book

本院名譽研究員吳成文院士近日發表「飛躍二十年:開創台灣生醫研究新紀元」新書,詳述吳院士及其團隊帶動台灣煥然一新的生命科學研究、台灣20幾年來生物醫學科學的發展,以及一路以來所有參與者的貢獻與對鄉土的關愛。吳院士於2011年獲總統科學獎,此獎項代表著吳院士於生命科學的研究成就以及對台灣生物醫學的學術貢獻。

吳院士於1988年返台接任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生醫所)儲備處主任,極力推動該所成為國際一流的學術研究機構努力,生醫所也確實在不到10年的時間,已成為國內重要的生物醫學研究重鎮,國際上的學術知名度也大幅提升。同年的院士會議中,許多院士們建議政府成立「國家醫學研究中心」,希望台灣亦能迎頭趕上世界各國競相推動發展的生物科技研究。

吳院士秉著為台灣深耕生命科學研究以及創造有利於發展科學研究的環境之信念,相信國內生物醫學界的團結努力,能讓台灣的科學學術研究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是以於1990年在總統府專題報告「生物醫學研究之現況及展望」,提出許多具體建議,這也是吳院士明確地建議成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1991年衛生署提出成立國衛院的建議,吳院士即擔任規劃小組主任,並逐步延攬工作伙伴,共同致力於生物醫學研究能有較長遠之發展。之後吳院士與工作同仁、國內外傑出的科學家共同努力催生國衛院,期能帶動、整合全國醫藥衛生研究、提升國際競爭力。〈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