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55 期 2012-05-22

出版資訊
神奇的天然靈藥:阿司匹林的故事
President Kenneth K. Wu launches new book

本院伍焜玉院長發表「神奇的天然靈藥:阿司匹林的故事」新書。在許多歐美國家,阿司匹林可說是「居家常備藥」,它的治療範圍極廣,包括發燒、頭痛、風濕痛等。伍院長以說故事的方式,講述阿司匹林的起源、發現、研究、試驗,以及轉用於其他疾病的治療等故事。

阿司匹林一開始用於治療風濕痛,經過了數位科學家的努力,此藥物成為家喻戶曉的消炎藥,在當時,舉凡頭痛、發燒、感冒,都會服用此藥物;然而,一般用於解熱鎮痛的劑量較少,並不會引起不良反應,可是胃不舒服、消化不良等副作用卻無可避免。

隨著使用阿司匹林的人愈來愈多,科學家逐漸發現阿司匹林在醫療上的潛力。臨床醫師發現,有的人服用阿司匹林後容易出血;於是經過了臨床試驗後,科學家證實阿司匹林會干擾血小板凝集,引起出血。阿司匹林的副作用轉而研究治療血栓,減少了心肌梗塞和中風的風險。〈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圖:圖書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