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56 期 2012-05-29

會議報導
「實驗動物麻醉與照護」心得報告
NHRI vet shares lecture on anesthesia and care in laboratory animals

鑒於國際間日益重視實驗動物的疼痛管理與術後照護,本院實驗動物中心於3月28日舉行學術演講,特別邀請林口長庚醫院神經麻醉科戴元基主治醫師蒞臨,講題「實驗動物麻醉與照護」。戴醫師同時也是國際實驗動物評估及認證協會(AAALAC International)特別專家顧問群之一(ad hoc specialist consultants),負責協同認證委員會委員到世界各處實驗動物之科學應用機構進行實地查訪,評估及推薦視查機構之運作是否符合動物福祉與科學應用原則。本次演講將國際上對實驗動物的手術觀念與人道術後照護趨勢提供院內研究人員參考。

戴醫師認為動物實驗的主要目標即是獲得完整可靠、具再現性的資料,因此進行動物實驗設計與飼養管理時必須把動物當成人類對待,以人道考量動物的身心平衡與福祉,減少任何干擾實驗結果的變因。

戴醫師首先便引用「實驗動物飼養準則(Guide for the care and use of laboratory animals)」第八版中的重點內容,此準則也是國際實驗動物評估及認證協會AAALAC International評估機構的標準。〈更多內容〉
《文:實驗動物中心莊子林獸醫師;圖;實驗動物飼養準則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