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6 期 2004-05-20

研究發展
癌症治療的新思維:更多的選擇及希望

世界每個角落到處都充塞著與癌症搏鬥的人群,更多人周遭的家屬、親友因為罹患癌症而離開人世。自1982年起,癌症在台灣已連續21年蟬連10大死因之首,最令人擔憂的是癌症罹患率已由1982年時的15479人,至2000年的56323人,呈現幾乎四倍的成長率。而根據2002年衛生署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平均每15分18秒,癌症就奪走一條寶貴的生命。所以,不論是癌症的發生率或死亡率,都呈逐年上升的趨勢。如何提供有效的防制及治療方法,已成為當今維護國民健康的首要課題。

食物和營養是維持健康的兩大要素。身體的營養主要來自一般飲食中的大分子營養物,如維生素、葉酸、各類胡蘿蔔素、稀有礦物質如鋅、鎂、硒及鈣等的攝取。在飲食中以脂肪的熱量最高,最容易造成肥胖,過多的脂肪易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特別是像肺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膽囊癌、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及攝護腺癌等。所以,減少脂肪的攝取、維持適當體重,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則,也是預防癌症的第一步。199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全球統計報告指出,如能早期控制飲食,全世界因癌症而死亡的病例,則可減少三到四成,印證了上述說法。

癌症的早期診斷與治療
預防癌症的發生,除了節制的飲食、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的運動外,化學藥物也是常用的預防方式。從基因變化到癌症的生成,需經過漫長的時日,有時要20~30年或更久,故若長時間服用一般藥物,不但在經濟上是一種負擔,對身體來說,有時反而造成傷害。所以,絕大部份的化學藥物,是用在防止癌症的再發,如頭頸癌的防制再發藥物視網醛(13-cis retinoid acid)。從M.D. Anderson, Dr. Hong的論文發表顯示,總計100名的頭頸癌患者,在為期32個月的追蹤結果顯示,使用該藥物預防再發的機會為4%,而對照組為24%。證實視網醛的確能有效預防頭頸癌的再發,並可阻止口腔內皮的惡化。其他如大家所熟悉的阿斯匹靈,它不但可防止心臟血管及腦血管的阻塞,也有防止大腸直腸癌的功效。另外,如女性抗動情激素Tamoxifen,最初是用來治療較年長婦女的乳癌,現在發現,也可以用在乳癌高危險群的婦女身上,以減低乳癌的再發率。所以,化學藥物已被普遍使用來抑制臨床上腫瘤的再發。

癌症的治療,除了早期診斷,早期手術切除外,一旦蔓延,即需依靠其他療法的協助,如放射射治療、化學治療及免疫治療等。半世紀以來,癌症化學治療絕大部份是針對細胞毒性(cytotoxic)的治療,專門對付分裂週期內的細胞。在人體內,分裂週期內的細胞有許多種,如骨髓細胞、消化道黏膜細胞、皮膚細胞及毛髮細胞等等,都會因接受化學治療而損傷。癌症化學藥物副作用嚴重,加上療效有限,常令病人痛苦不堪,聞癌色變。這也是許多病人因而放棄接受正規治療,尋求偏方或另類療法的主因。

癌症新藥及新療法的問世

近10年來,有數種癌症新藥問世,新的癌症合併治療方法也有些突破。如最近治療胃腸癌及肺癌的化學藥品......《詳全文》
《文:彭汪嘉康;攝影:陳麗秋;圖:彭汪嘉康組主任;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3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