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64 期 2012-07-24

人事動態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林培生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Pei-Sheng Lin of the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Health Sciences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林培生博士自2012年7月起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林培生博士為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學士及碩士,2001年取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統計學博士學位。回國後於中正大學數學系擔任助理教授,2008年升等為副教授並兼任本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合聘助研究員,2009年延攬為本院專任助研究員。

林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應用空間統計方法於流行疾病群聚監測資料。林博士研究團隊考慮流行疾病的發生可能會受到季節環境和區域人口流動性影響,因此利用隨機過程發展統計預測方法。在此方法中,以城鎮彼此之間的距離量度人口的流動性以季節為時間因素。此外,環境的影響則設定為模型中的解釋變數。為了同時將各項因素加入模型之中,使用廣義線性混合模型將時間和空間隨機變數及共變異數置於估計方程式之中。經過數學理論的推導,可獲得統計推論的相關資訊。該團隊應用此統計方法於疾病管制局所收集的台灣腸病毒資料。林博士也利用後驗分配(posterior)和貝氏因子(Bayes factor)方法於台灣2005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擷取台灣12至64歲人口中患有心臟病、痛風和精神病的資料,偵測是否有群聚現象發生。研究團隊推論出台灣患有心臟病的「真實群聚」位於台北市,精神病的「真實群聚」位置約位於台北市和台北縣(現為新北市),而痛風的位置約位於台北市和基隆市。

此外,林博士也與院內精神與成癮醫學研究組合作,提供統計方法進行對clozapine療效不佳之精神分裂症患者聯用amisulpride治療之研究,以及美沙冬維持療法個案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HRQOL)研究。

林博士在助研究員期間共發表13篇論文。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林培生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