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64 期 2012-07-24

影音節目
國家衛生研究院特別演講:麥德華博士
Lecture Video: Future Anti-Cancer Targets: Put the Cart Before the Horses by Dr. Tak Wah Mak

講題:未來抗癌目標:逆向思考
Lecture: Future Anti-Cancer Targets: Put the Cart Before the Horses
主講人:Dr. Tak Wah Mak
    主任
    坎貝爾乳癌研究所,瑪嘉烈醫院
    大學健康網絡,多倫多

簡介:
麥德華博士分別於1967年與1969年取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之學士與碩士,其後赴加拿大亞伯達大學進修,並於1972年取得生物化學博士。麥博士於1973年進入加拿大安大略省癌症研究所,從事人體免疫系統和遺傳基因的病變研究。

1982年至1984年的研究期間,麥博士發現人體T細胞受體(T-cell receptor)在免疫系統上的重要功能,當人體因細菌感染而生病時,正常的情況下,人體免疫系統的T細胞受體會殺死細菌;如果T細胞受體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就會造成自體吞噬或甚至反被細菌消滅,此時即產生「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中老年人的手指彎曲和膝蓋關節紅腫發炎、紅斑性狼瘡等。

1990年代後期,麥博士有感於加拿大婦女每年大約有5,300人因乳癌喪失生命,遂致力於乳癌研究,在癌症生物學及腫瘤細胞信號轉導方面有卓越的研究成果。本次邀請麥博士前來分享研究成果及新興腫瘤標靶藥物的研發,歡迎線上觀看。

時間:2012年07月06日(星期五)10:00 – 11:30
地點:研究大樓R1-1222演講廳
演講語文:英文
演講時間:60分鐘
《文/影音資料整理:編輯中心陳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