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65 期 2012-08-01

院務紀事
本院與國立陽明大學首創博士生至生物製劑廠學習的人才培育模式
NHRI and National Yang Ming University to jointly initiate PhD program in Infection and Immunology

專業人才是我國發展生物科技產業最重要的基礎,本院與國立陽明大學(陽明大學)攜手合作,為博士生提供可以親臨本院生物製劑廠學習的機會,這嶄新的合作模式,將為我國培養更有實務經驗的專業人才。

基於新興感染性疾病對國家社會的威脅及生物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性,本院與陽明大學分別以增進國人健康福祉、發展醫藥科技與生物醫學研究卓越為重點,共同為培育我國感染研究與預防相關人才而努力;本院伍焜玉院長與陽明大學梁賡義校長簽署合作同意書,成立相關博士學位學程,陽明大學預計於今年的校務會議討論通過後,向教育部正式提出申請,最快可望在民國103年招生。

將設立的學程暫名為「感染與免疫博士學位學程」,研究的主要方向為感染性疾病及其防治,重點在感染性疾病的致病機制及其疫苗研發。舉凡國人常受到威脅的肺結核、抗藥性細菌、腸病毒、登革熱病毒、鼻咽癌EBV病毒等,都是急需進一步探討,尋找病原造成疾病的原因,發展新疫苗、新檢驗及新療法。

本院於1997年成立臨床研究組(後更名為感染症研究組)致力於感染症研究與感染症臨床訓練,2003年成立疫苗研發中心以實施政府自行製造和供應疫苗的研發策略,此二單位於2011年5月整合為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而陽明大學之微生物研究早於1977年,已奠定陽明大學良好的微生物及免疫相關基礎研究。陽明大學結合臨床醫學陣容及醫學工程暨檢驗之人才,組成跨領域、跨學院之團隊,與本院之感染症與疫苗研究相關單位合作,特別強調基礎研究、臨床問題與研發成果轉譯的相串連。每位研究生除了自己的研究專題外,均必須熟悉疫苗製作的理論與實務,並利用一個暑假或一個學期的時間,到本院的生物製劑廠,學習疫苗製作的過程,獲取實習的經驗,確實能做到知識的探索與問題的解決。

這將是一個嶄新而有突破性的學程,不僅僅是該校跨學院(生科院、醫學院、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的合作,更是跨校際(本院、陽明)的結合,攜手合作,群策群力,挑戰感染性疾病,共創生醫技術發展的未來。
《文:編輯中心整理;資料來源/圖:秘書室賴瑨萱、陽明大學秘書室方諾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