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0 期 2012-09-04

院務紀事
本院副院長王陸海院士代理院長監交儀式
Vice President Lu-Hai Wang assumes NHRI Acting Presidency

本院第3屆院長伍焜玉院士任期於今(2012)年8月31日屆滿,第4屆院長候選人業經董事會議決刻正陳轉上級機關核定中,在尚未定案之前,自9月1日起董事會同意暫由副院長王陸海院士擔任代理院長一職,於9月3日(週一)上午10:30假本院R1-1122演講廳舉行交接典禮。董事長委請余幸司常務董事到場主持交接儀式,圓滿順利。

儀式簡單隆重,首先余常務董事於會中致詞,並由卸任院長與代理院長與同仁勉勵。余常務董事致詞表示:「很榮幸奉董事長之命,代表董事會所有董事,在這裡見證國家衛生研究院伍焜玉院長圓滿地完成董事會所付託的國衛院6年的院長任務。原本董事會在去年同意伍院長的續任案,但是,伍院長基於國衛院PI任期最長延退到滿70歲之規定,他不願意破例,所以向董事會提出辭呈做到今年8月31日。」

余常務董事並表達董事會對伍院長6年任內所做貢獻的高度肯定與讚賞,簡要包括以下事例:
(1)整合組織架構:調整和整併國衛院之組織成為6個研究所、2個研究組和2個研究中心,符合國衛院未來發展之需要。
(2)展現研究成果:除研究論文的質與量不斷提升之外,伍院長帶領國衛院的研究朝向轉譯醫學發展,於製藥、疫苗、醫工、奈米等領域都有許多亮麗的成果展現,並成功地技轉扶植國內生技製藥產業之發展。
(3)穩定研究經費:衛生署綱要計畫的捐補助款,雖然每年因國家整體經濟狀況的原因而減少,伍院長堅持給予(研究)同仁的研究預算不能減少,從節省水電與行政費用著手,並且配合衛生署施政計畫之優先性,提出大型整合型研究計畫,連續3年每年為國衛院爭取到2億元左右的特別額度預算,穩定了國衛院的經營與發展。

在新任院長尚未報到之前,董事會指定由副院長王陸海院士代理院長一職,王代理院長學術研究成就卓越,預期承接伍院長打下的良好基礎,維繫國衛院穩定中求進步的動力,為新院長預備好一個優良的環境,以成就國衛院成為「一個立足台灣、放眼世界、邁向國際頂尖的醫學科學研究重鎮,以及衛生政策建言的智庫機構。」
《文/圖:編輯中心陳麗秋 ;左起:伍焜玉前院長、余幸司常務董事、王陸海代理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