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1 期 2012-09-11

研究發展
精神分裂症與外顯結構性特徵
NHRI researcher investigates significance of morphological features in schizophrenia of a Chinese population

神經發展學理論支持者認為,精神分裂症源自於妊娠初期(前3個月)胚胎之腦部異常發展。根據這樣的想法,當精神分裂症基因在胚胎發育期間表現運作,涉及胚胎之器官分化發育時,那麼,無論此基因在成年時是否表現,都可能促成異常的器官系統或生理功能。基因被設定在人生的某特定階段發揮功能,或一輩子至死之前都發揮功能。外胚層會分化成神經系統(腦、脊椎及周邊神經)、牙齒、皮膚外層、頭髮、指甲等結構及口腔、鼻腔及肛門的內膜等。一個基因通常不會只有單一短暫的功能。當某個精神分裂症基因被啟動參與外胚層的發育,除了直接造成異常的神經系統,也可能影響其他非神經系統的功能及結構。由於人的基本形體結構形成發生於懷孕初期(前3個月),更支持某些特殊的外顯結構性特徵(包括由中胚層及內胚層控制產生的結構),可能是神經系統早期發展被干擾的遺跡的假設。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精神與成癮醫學研究組羅爾維助研究員研究室於2010年發表在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2010 Jan;44(2):63-8)的研究成果也支持此一假設。

研究團隊比對151位精神分裂症病患及151位控制組的13項外顯結構性特徵(見圖及文獻說明),發現在精神分裂症病患身上出現斷掌、大頭圍、厚上眼瞼、女性病患之第二指比第四指短及比較寬的內眼距的比例明顯比較高。一般男性的第二指比第四指短,女性反之,這種現象顯然與控制性荷爾蒙的基因活動有關,目前Pubmed也顯示相當多的學術論文探討這個主題。不過,第二指比第四指短之女性的相關表現型不只是精神分裂症而已,實際上這樣的女性比較不會迷路,運動能力比較強,也比較可能會有同性戀傾向。換言之,二指與四指比是男性荷爾蒙表現的遺跡,其行為表現型顯然受到其他因素的改變。本研究室與四川大學李濤教授團隊合作,分析四川地區的精神分裂症病患,也得到類似的發現(Psychiatry Research 2012 Aug 7 [Epub ahead of print])。在此項研究中,研究團隊增加了尖耳(精靈耳)及第一腳趾與第二腳趾距離兩個變項,統計顯示精神分裂症患者尖耳的比例比一般控制組高,第一腳趾與第二腳趾距離也明顯比一般控制組寬。本研究室將繼續發展此研究,探討外顯結構性特徵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之分子醫學意義。
《文/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精神與成癮醫學研究組羅爾維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