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2 期 2012-09-18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太早出生:早產的全球行動方案報告」
WHO publishes Born Too Soon: The Global Action Report on Preterm Birth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出版「太早出生:早產的全球行動方案報告」,此報告為WHO提出實證解決之道以確保家庭中最無助的成員之生存、健康與福祉。報告資料顯示,早產在許多國家是日漸增多的現象,同時也是全球5歲以下兒童僅次於肺炎的死因。

每年約有1,500萬名嬰兒早產,超過全世界新生兒的1/10;而出生1個月的新生兒死亡即占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40%。可以說,早產是新生兒死亡最主要的原因,許多早產兒還可能會終身殘疾。這些事實提醒大眾應採取行動方案,此報告集結了全球頂尖的國際組織、學術單位與聯合國相關機構等共同提出科學驗證的解決方案,以挽救早產兒的生命、提供早產兒的護理,減少新生兒死亡率與殘疾率。以下要介紹此報告的幾項重點。

為何要重視早產?
每年約有1,500萬名嬰兒早產且比例不斷地攀升,因此有必要採取緊急行動方案。根據「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UN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在西元2015年之前,動員政府及民間力量,實現幾項發展目標,而降低兒童死亡率亦是其中一項重要目標。若能降低目前高達40%的新生兒死亡率,不僅有助於孕產婦的健康,同時也減少了倖存下來的早產兒在未來有殘疾的風險,也減輕了家庭與健康醫療體系的沈重負擔。〈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