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2 期 2012-09-18

健康知識
孩童的聽力、表達能力及閱讀能力已準備好上學了嗎?
Are kids’ senses ready for school?

健全的聽力、視力及語言表達能力能確保孩童在課堂上有良好的開始。一些患有弱視、聽力問題的孩童或許在家中、幼兒園時能不受其影響而安然度過,但上學後,這些問題會影響課堂上的注意力並干擾學習情況。因此,如果能及早發現這群孩童並治療他們,將使其獲得更好的學習經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9月份通訊特別針對此議題提出NIH資助的現有研究發現與建議。

過去永久性聽力喪失大部分在2歲時診斷出,而現今美國新生兒在出院前會接受聽力篩選,當確實診斷出聽力損失後,這些孩童在出生後數月便開始配戴助聽器。但有些孩童卻是後天的因素,如頭部受傷或腦膜炎而導致聽力喪失。美國Boys Town National Research 醫院Mary Pat Moeller博士指出人類依靠聽力來汲取新觀念及學習新詞彙。吵鬧的教室對有聽力障礙的孩童而言相當吃力,也往往因聽不清楚而未執行老師所交待的事項,而被誤以為患有注意力缺失症。此外,孩童藉由聽力來聆聽對話和與人交談以發展語言能力,Moeller博士研究團隊正研究患有聽力障礙的孩童如何發展其語言能力。初步結果顯示,助聽器的品質、接受語言治療的頻率及父母與孩童的對話次數都能幫助這群孩童的語言發展。〈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編輯中心趙孝茜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