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9 期 2012-11-06

院務紀事
瑞典國會議員至國家衛生研究院之參訪摘錄
Members of Swedish Parliament visit NHRI, November 1, 2012

瑞典國會議員李博(Mr. Henrik Ripa, Member of Parliament Sveriges Riksdag Lerim City Council)和郝福司德(Mr. Gustaf Hoffstedt, Member of Parliament)議員等一行3人於2012年11月1日蒞臨本院參觀訪問,由學術發展處謝興邦處長親自接待。

此次到訪來賓由外交部歐洲司李宗能先生陪同,兩位議員為瑞典國會Committee on Health and Welfare及Committee on Cultural Affairs成員,長期致力於瑞典相關醫療法制上的改進,期望對菸害與感染症防治及疫苗發展有所貢獻。瑞典國會是瑞典王國的國家立法機關,議會所在的國會大廈位於首都斯德哥爾摩的Helgeandsholmen島上。目前該議會共有349位國會議員,任期固定為4年。

在菸害防治方面,瑞典吸菸人口男性約占11%、女性約占13%,均較台灣平均20%吸菸人口為低。瑞典政府為了減少二手煙霧的危害,正在尋找擴展當前的禁菸包括幾個室外空間。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張新儀副研究員說明過去本院所進行之調查研究顯示,台灣在菸害防治上所進行法制上的措施,所達到的效果最具影響力,並提出日本的作法(只有在允許吸菸的場所才可以吸)供參,這些觀點,深受兩位瑞典國會議員的肯定。

兩位瑞典國會議員亦關切台灣在國際醫藥研發合作上是否會因為台灣並非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成員而受到影響。對本院研究人員在感染症、疫苗研發與藥物開發上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和進行技術移轉,印象深刻。

本院接待人員除謝處長外,還有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潘文涵研究員、張新儀副研究員、學發處吳如玉主任、許靜月主任、陳月玲主任、秘書室周怡利主任及編輯中心陳麗秋主任。
《文/圖:編輯中心陳麗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