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 期 2004-06-03

研究發展
流行性感冒與流感疫苗

容易引起併發症的流行性感冒
至少有百種以上的病毒會引發一般人所稱之感冒,不過醫學界特別將流行性感冒簡稱為「流感」,其重點在於流行性感冒,在短時間內非常容易造成群聚感染的現象,主要的感染方式為透過口鼻分泌物(內含流感病毒),經由飛沫、咳嗽與噴嚏等方式傳播給他人。

流感經過一至三天潛伏期之後,會發作如高燒、寒顫、頭痛、肌肉酸痛等症狀,其痊癒時間比一般感冒的時間還長,不過最嚴重的地方在於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如肺炎、中耳炎、鼻竇炎、慢性心肺疾病惡化等。這些個案多發生在老年人或是慢性心肺疾病者,嚴重的時候甚至會導致死亡。由此可見,65歲以上的老人,患有心肺疾病、糖尿病,或是有代謝異常的病史,以及長期在安養機構照護老人的工作人員,皆屬於流感流行期間的高危險群,而目前最佳的防杜為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的病毒與一般感冒病毒有何差異?
流感的病毒與一般感冒病毒之主要差異,在於流感病毒外表的蛋白質非常容易「突變」,由於是突變的病毒,人類的免疫系統對這種幾乎是「全新」的病毒(因為突變之故),其免疫對抗系統是空白的,因之當病毒侵入體內之際,免疫系統的反應非常差,所以會引發強烈身體的症狀;而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因為免疫系統原本就較衰弱,這時就更容易感染。目前全世界所接種的流感疫苗,為世界衛生組織根據科學證據所建議的病毒株而製成的(例如:預估今年可能會發生哪種型態的流感),這些疫苗屬於一種裂解型病毒的成分,不含病毒殘餘活性;台灣目前所注射疫苗的對象為高危險群。

如果民眾不幸感染流感,就必須遵照醫師指示,如:服用抗病毒藥物;患者也必須多休息、多喝水,避免抽煙喝酒,同時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到人群集聚的地方,來減少散播病毒給他人的機會。

殺傷力強悍的A型流感
流行性感冒可區分為A、B及C三種型別。依症狀來說,A型流感是三種流感中,感染者的臨床症狀最為嚴重的,其次為B型流感,再次為C型流感,而且C型流感因為病毒較輕微,不太容易造成大規模的流行,同時C型流感與B型流感一般而言其宿主(感染對象)均是人類,不會有人類與其他物種(如家畜、家禽等)相互感染的現象。

最容易引起併發症的A型流感,因為其病毒外表兩種蛋白質的差異,區分為兩種不同的亞型,這兩種蛋白質分別稱之為紅血球凝集素(HA/hemagglutinin)與神經胺酵素(NA/neuraminidase),且HA與NA是病毒主要發生突變的地方,目前所知,有15種HA亞型與9種NA亞型,人類流感的病毒一般是H1N1與H3N2。野生鳥類是所有A型流感亞型主要的傳染窩。除了鳥類之外,其病毒也可以交集感染其他動物,如豬、馬、海豹及鯨魚等,因之科學界也認為禽類是動物A型流感病毒的傳染源,這亦可以證明A型流感的殺傷力。禽流感之所以令人聞之色變,即在於經過抗原突變、替換再感染人類後,會演變成人傳人的大流行,人類在沒有任何抗體下,將造成不可預估的重大疫情。

預防之道以注射流感疫苗為最佳
今年度亞洲備受禽流感的威脅(其實加拿大日前也發生禽流感的死亡病例),各國政府在發現之初,均以撲殺家禽為最快手段,即在於A型流感傳染力驚人,病毒突變機會高,必須做斷然的處置。不過對人類來說,預防之道,還是以注射流感疫苗為最佳防範,然而注射流感疫苗還是需經過醫師詳細的評估。

一般而言,有下列情形不宜注射流感疫苗:
(一)對雞蛋或疫苗其他成分過敏者;
(二)六個月以下嬰兒;
(三)發燒或急性疾病宜延後接種;以及懷孕婦女、過去接種有不良反應等因素者,必須經過醫師審慎評估之後方能接種。
《文:周文祥;攝影:陳麗秋;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專欄健康小雷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