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1 期 2012-11-21

出版資訊
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出版「亞洲的高齡化:新興資料的調查結果」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publishes Aging in Asia: Findings from New and Emerging Data Initiatives

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日前出版「亞洲的高齡化:新興資料的調查結果」報告,亞洲的人口不僅成長幅度大,老化程度也高。根據聯合國人口司的估計,亞洲目前的人口有42億人,至2050年時將增加至59億人,屆時,65歲以上的亞洲人口將是現在的4倍,達10億人。生育力急遽下降以及平均餘命增加,都是改變年齡結構的因素, 2050年將可能發生史上首次65歲以上人口與15歲以下人口約莫等多的情況。

社會從年輕的狀態邁向成熟,人口結構的改變在今日以亞洲為甚,特別是中國,不到25年即有如此變化;而在西歐,工業先進國家的人口結構改變已有140年的歷史。人口老化可視為過去100年來社經發展、公共衛生、現代醫學的勝利,亞洲各國政府也同時面臨了重大挑戰,包括:健康照護、退休撫卹、受僱政策等,以為老人提供社會與經濟安全。許多國家都經歷了65歲以上人口比例明顯成長的時期,這也會深深地影響家庭與親屬關係網絡,因為在亞洲,老人們經濟支柱的責任幾乎全靠其直系親屬及延伸的家庭成員。在很多情況下,老人代表著脆弱的、無形的族群,需藉由介入措施以消除貧困,並改善健康與福祉。〈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