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2 期 2012-11-28

人事動態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莊淑鈞助研究員到職
Dr. Shu-Chun Chuang has been appointed as Assistant Investigator with the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Health Sciences

莊淑鈞博士畢業於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畢業後,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擔任研究助理。一年後,前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攻讀碩士,並於2007年取得流行病學博士學位,博士論文主要探討folate攝取、MTHFR C677T基因及某些特定基因的hypermethylation與口腔、咽、喉、食道、肺癌間的相關性。

莊博士取得博士學位後,獲得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的Special Postdoctoral Training Award至法國里昂進行博士後研究工作。莊博士利用IARC豐富的癌症資料庫發表second primary cancer的相關論文,並協助Dr. Mia Hashibe及Dr. Paolo Boffetta主持該所內的「International Head and Neck Cancer Epidemiology (INHANCE) Consortium」。此外,莊博士亦協助Dr. Paolo Boffetta及Dr. Pierre Hainunt建立了一個跨國的肝癌研究團隊。IARC嚴謹的訓練使莊博士獲頒2009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 - Pezcoller Foundation Scholar-in-Training Award。莊博士於IARC擔任博士後期間,適逢IARC重新檢視人體致癌物質(Monograph Volume 100 series),同時也協助會議的進行。結束IARC博士後訓練後,莊博士應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之邀,加入聯合國與歐盟共同資助的「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 (EPIC)」計畫。在這段期間,莊博士的研究內容主要為生物標記與癌症和其他慢性病和飲食習慣間的相關性。此外,莊博士也協助指導校內研究生的論文研究。

莊博士自2012年10月1日起擔任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專任助研究員。目前的研究重點在於生活型態與疾病間的關聯,尤其是對如何利用生物標記去評估各項影響因子或特定疾病的罹患率,並將與院內同仁密切合作,致力於癌症及慢性病流行病學的研究。
《文/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