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6 期 2012-12-24

研究發展
過敏與兒童血癌之關聯性研究:先天免疫系統發展不全將增加罹患兒童血癌的機率
NHRI researcher evaluates association between allergy and childhood leukemia

兒童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ALL)的發生可能是由於幼童在嬰幼兒時期缺少藉由感染對免疫系統機制進行調節,進而導致在往後成長過程中其體內對於感染產生不正常免疫反應與過敏疾病所引起的,因此為評估及探討過敏疾病與我國兒童血癌發生之間的關聯性,本院癌症研究所張書銘助研究員團隊採用足以觀察全台民眾醫療行為之「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應用病例對照(case-control)研究方法及利用條件式邏輯迴歸模型進行全國性的族群資料追蹤與研究分析。

本研究是自2000年到2008年間「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中取樣846位1-10歲以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新發個案,並比對性別及年齡,以1比4的比例匹配選擇(matching)3,374位無癌症疾病史的對照組個案。由研究結果可瞭解有過敏疾病史的個案其發生兒童血癌的風險比為沒有過敏疾病史者的1.3倍,其中0-1歲有過敏疾病史的個案其發生兒童血癌的風險比為沒有過敏疾病史的1.4倍。顯示過敏疾病的發生與兒童血癌有著相似的生物效應之發病機制,且二者之間具有顯著的正向關聯性,因此過敏疾病為發生兒童血癌的重要風險因素。該研究成果刊登於12月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並獲選為特別報導。
《文:癌症研究所張書銘助研究員;圖:期刊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