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7 期 2013-01-03

人事動態
免疫醫學研究中心高承源助研究員到職
Dr. Cheng-Yuan Kao has been appointed as Assistant Investigator with the Immunology Research Center

高承源博士自2012年8月1日起擔任本院專任助研究員。

高承源博士於1994年畢業於成功大學生物學系,隨後1996年取得陽明大學遺傳碩士學位,2000年赴美至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進修,並於 2005年取得遺傳學(Genetics)博士學位。高博士在攻讀博士期間,於吳忍(Reen Wu)教授實驗室的主要研究為人類呼吸道上皮細胞的先天性免疫。主要在以生物資訊的方法做人類beta-防禦素的相關電腦選殖,並經由分析基因微陣列資料以進一步研究細胞激素 interleukin-17對beta-防禦素-2和CCL20的調控。

完成博士班學業與研究後,高博士投身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模式生物並以整合數種基因體學的方法著手細菌毒素與宿主間的交互作用。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的 Raffi Aroian研究團隊中,進行基因體級的核糖核酸干擾(genome-wide RNAi),共篩選出100多個新的C. elegans對抗膜穿孔蛋白毒素的防禦基因 ,並以此為核心建構了以有絲分裂活化蛋白質激酶(MAPK)為主的抗膜穿孔蛋白毒素防禦網絡。鑑於膜穿孔蛋白毒素對於細菌感染的臨床重要性, 2010年再度加入UC Davis,並利用膜穿孔蛋白毒素與人類呼吸道上皮細胞系統研究針對HMG-CoA reductase下游代謝途徑為標的之肺炎治療與預防方法。未來將與院內外其他研究人員密切合作,以系統生物學研究平台、整合轉錄體學、蛋白質體學和代謝體學來針對發炎的調控進行活體且多面性的探討。
《文:免疫醫學研究中心;圖:高承源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