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90 期 2013-01-23

人事動態
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李小玲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Sheau-Ling Lee of the Institute of Cellular and System Medicine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李小玲博士於2013年1月起升等為副研究員。

李小玲博士是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衛生醫學中心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博士,曾分別在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及喬治城大學醫學院從事癌症相關的博士後研究。李博士隨後受聘為喬治城大學醫學院講師,進行幹細胞在乳腺發育及乳癌生成的觀察。2005年經本院延攬回國擔任幹細胞研究中心助研究員,協助建立相關實驗室,該中心於2008年整合為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

李博士的研究主要為調控腦神經幹細胞功能的內建因子(intrinsic factors)及其與神經幹細胞微環境(即所謂的匿居(niche))中,細胞間的互動,以及影響神經幹細胞或前驅細胞功能的機制。這是研究腦部正常功能運作及腦受創後,腦神經再生的重要課題。李博士實驗室研究發現,一個在中樞神經系統裡非常專一性且僅表現於神經幹細胞(或前驅細胞)及神經元的第二型跨細胞膜絲銨酸蛋白酶(type II transmembrane serine protease),對神經幹細胞或前驅細胞的再生功能及神經幹細胞腦血管匿居的互動具有重要調控角色。

此第二型跨細胞膜絲銨酸蛋白酶位於神經幹細胞或前驅細胞表面,藉由啟動其細胞表面生長因子受器(receptors)及細胞表面粘著分子(adhesion molecules)的細胞傳導訊息,並活化基質金屬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的機制,維持神經前驅細胞的遷移能力、調控神經前驅細胞對趨化分子(chemoattractants)或生長激素刺激的反應,並具促使神經前驅細胞向成熟神經元分化的功能。另一方面,此蛋白酶使神經前驅細胞得經由直接細胞傳導,藉由座落在腦血管內皮細胞(brain endothelial cells)表面的接收分子,活化腦內皮細胞內的訊息傳導,刺激腦血管內皮細胞大量合成並分泌細胞激素,回饋調控神經前驅細胞的行為。李博士研究團隊的發現,首次揭露了一項神經幹細胞與腦血管微環境直接接觸、相互調控的機制。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