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91 期 2013-01-30

出版資訊
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發表「人口老化與總體經濟:老年人口的長期影響」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releases Aging and the Macroeconomy: Long-Term Implications of an Older Population

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日前發表「人口老化與總體經濟:老年人口的長期影響」報告,根據資料顯示,隨著嬰兒潮世代人口退休,以及平均餘命增加與生育率下降,未來40年的美國人口結構將持續老化。

平均餘命延長意味著人類福祉獲得改善,與此同時也增加了經濟體系的壓力。早在退休前,老年人早已在工作生活中保存並累積資產,因此生活無虞;但是,社會保障、醫療保險、醫療補助等基本公共支出可能會增加。因此,需要有一些重大的結構性改變以因應此趨勢,包括結合社會安全、醫療保險與醫療補助等,提高儲蓄率並延長工作年限。若不及早改變福利與稅收結構,則留給後代的「傳統責任」的規模就愈大,為了此世代退休後的生活以及避免「債留子孫」,是時候必須檢討財政平衡利益。〈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