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92 期 2013-02-06

人事動態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廖本揚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Ben-Yang Liao of the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Health Sciences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廖本揚博士自2013年1月1日起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廖博士為台灣師範大學生物學學士,台灣大學動物學碩士。2008年取得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生態與演化生物學博士學位,同年擔任本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專任助研究員。

遺傳操作技術(例如基因剔除)是當代瞭解基因功能的一個重要及直接的方法,然而,基於倫理道德的考量,此類技術只能直接應用在非人類之模式生物(model organisms)上,再間接把研究所得的知識應用在人類分子遺傳、疾病及公共衛生等課題。模式生物在生物醫學的應用,是基於人類與模式生物間在型態、生理或行為上具備有高度相似性的假設。然而,不少研究卻顯示人類和模式生物對給藥及遺傳操作的反應不盡相同。儘管這些零星的發現對生物醫學的基礎研究有重大意義,過去卻很少人重視。到目前為止,人類與被廣泛使用的模式生物間(例如小家鼠或果蠅等)到底在系統層次上有多少差別,造成這些差別的原因為何,尚缺乏一個量化的估計及成因之瞭解。廖博士在過去任職期間,其研究主軸之一在利用演化學及生物資訊學方法解決上述問題,相關論文主要發表於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USA等期刊。〈更多內容〉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