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98 期 2013-03-29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全面預防與控制子宮頸癌之指引說明」
WHO publishes WHO guidance note: comprehensive cervical cance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a healthier future for girls and women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出版「全面預防與控制子宮頸癌之指引說明」;包括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女性癌症是導致數十萬計婦女的死因。子宮頸癌是全球女性常見癌症的第2位,然而,在中、低所得國家的婦女則因為不易獲得篩檢與治療服務造成高死亡率。

高所得國家致力於相關改善計畫以預防並治療子宮頸癌,也已證明利用細胞學檢查(巴氏塗片)以及早發現癌前病變是成功的有效方法;在大多數中、低所得國家則是因為健康照護優先順序的排比、財政不足、衛生系統不佳,以及缺乏訓練有素的照護人力等,都使得子宮頸癌篩檢無法全面涵蓋。

新技術的發展提供了解決子宮頸癌問題更完善的方法,也為女性建立更健康的未來。被稱為VIA1替代篩檢技術日益普及,且新的對抗人類乳頭狀瘤病毒(HPV)疫苗有助於進一步預防子宮頸癌。此外,由於接種HPV疫苗的對象為9-13歲的女孩,因此,自童年到成年的生命歷程是有機會預防和控制子宮頸癌的。實施子宮頸癌預防和控制計畫有助於實現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藉由全面的推廣生育健康服務與性行為教育,以改善婦女的健康。〈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