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99 期 2013-04-10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群眾為對象的兒童肥胖預防策略」
WHO publishes Population-based approaches to childhood obesity prevention

聯合國關於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問題高峰會議的政治宣言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全球膳食、身體活動與健康策略共同確認「群眾為對象的兒童肥胖預防策略」,以因應持續提高的非傳染性疾病的程度,特別關鍵的議題是兒童肥胖。

近30年來,過重與肥胖的盛行率持續地增加;估計全球過重的兒童(年齡小於18歲)超過1,700萬人,盛行率最高的地區是中高所得國家,低所得國家則最低。然而,幾乎所有國家的過重現象都在上升中,盛行率快速增加的地區是中低所得國家。

過重與肥胖的高盛行率已經嚴重地影響健康,高身體質量指數(BMI)是心血管疾病、第2型糖尿病與許多癌症(例如大腸癌、腎臟癌、食道癌等)的主要危險因子;這些疾病通稱為非傳染性疾病(NCDs),不僅會造成提早死亡,還造成長期的發病率。此外,兒童過重與肥胖不僅會降低生活品質,更可能會被嘲笑、欺凌、排擠等。〈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