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00 期 2013-04-22

人事動態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黃麗蓉助研究員到職
Dr. Li-Rung Huang has been appointed as Assistant Investigator with the Institute of Molecular and Genomic Medicine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黃麗蓉助研究員於2013年4月到職。

黃麗蓉博士於2007年自台灣大學微生物學研究所獲頒博士學位。博士修業期間致力於發展慢性B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小鼠模式,且利用該動物模式研究造成B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持續性感染的機制,研究期間發現,感染病毒後,B型肝炎病毒核心蛋白(HBV core antigen)所啟動的免疫反應對於清除病毒有不可或缺的影響。在取得博士學位後,自期能對肝臟免疫學有更深一層的瞭解,因而前往德國波昂大學(University of Bonn)Dr. Percy Knolle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期間致力於發展具肝臟專一性的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使能應用於慢性B型肝炎或肝癌的治療。研究期間發現Toll-like receptor 9 signaling可吸引inflammatory monocytes至肝臟,且趨使它們分化成inflammatory dendritic cells在肝臟間質形成短暫的細胞群集(aggregates)。該細胞群集透過co-stimulation能增加肝臟內CD8+ T cells的存活及增殖,此外,也進一步證實肝臟內額外的Toll-like receptor 9 signaling可加強慢性B型肝炎治療性疫苗的T細胞效力且有助於病毒的清除。

到任後,黃博士將透過細胞培養、流式細胞分析及免疫染色等方法,進一步研究在Toll-like receptor 9 signaling後,肝臟內Kupffer cells、liver sinusoidal endothelial cells及monocytes之間的互動及其如何誘導inflammatory dendritic cells分化的機制。此外也將透過上述肝臟細胞群的培養來篩選出更多具潛力能促進肝臟T細胞免疫力的免疫調節劑(immunomodulators)。此外,黃博士也將探討myeloid cell及T cell對於腫瘤細胞progression的影響,透過機制上的探討與研究,期望能發展出對抗腫瘤轉移的免疫療法。
《文/圖: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