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05 期 2013-05-29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兒童的醫院照護」手冊
WHO publishes Pocket book of hospital care for children: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common childhood illnesses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出版「兒童的醫院照護」手冊第2版,此為2005年初版後首次更新內容,主要供照護兒童之醫護人員與衛生保健人員參考。不僅適用於住院與門診照護,醫院的基礎實驗設施與基本藥物皆可應用。

此攜帶型手冊是支援兒童疾病整合管理(Integrated Management of Childhood Illness, IMCI)的系列文件與工具之一,呈現最即時的實證臨床指引,資料更新的來源為WHO近期發表的指引與建議。指引的重點為兒童主要致死病因之管理,特別是大部分的發展中國家,如新生兒問題、肺炎、腹瀉、瘧疾、腦膜炎、敗血病、麻疹及相關症狀、嚴重急性營養不良、兒童愛滋病等。此外,手冊內容亦包括了在小型醫院可以管理的一般護理程序、病患監測與支援照護,以及一些常見手術等。

此份兒童照護指引適用於多數地區,並可適時地調整以應國情之需;內容共12章,包括:分流與急診狀況、兒童患者的診斷方法、新生兒和嬰幼兒的問題、咳嗽或呼吸困難、腹瀉、發燒、嚴重急性營養不良、兒童愛滋患者、常見手術問題、支持性照護(疼痛處理、遊玩治療)、監測兒童的進展、輔導及出院(出院時間、營養諮詢、居家照護、追蹤照護)等。文件末還有相關實務的附件,包括實務程序(注射、鼻管插入、腰椎穿刺、胸腔引流)、藥物劑量與規範、設施尺寸、營養狀態衡量、相關支援等。完整的指引可參考WHO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