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07 期 2013-06-14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血鉛測定分析方法簡明指南」
WHO publishes Brief guide to analytical methods for measuring lead in blood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出版「血鉛測定分析方法簡明指南」,內容為概述測定血液中鉛含量的常用分析方法。出版此指南的主要目的是提供非從事實驗室專業之公共衛生工作者與政策制訂者參考,以利這些人員展開群眾篩檢計畫以及其他與鉛暴露有關之公共衛生行動方案。

鉛是一種有毒金屬,然而不僅使用廣泛且已造成了嚴重的環境污染和健康問題;每年因鉛暴露致死案約143,000例,占全球疾病負擔的0.6%。這種累積性有毒物質會影響人體許多系統,包括神經、血液、胃腸、心血管和腎臟系統。慢性鉛暴露會影響血液系統,例如貧血或神經障礙,包括頭痛、易怒、嗜睡、抽搐、肌肉無力、運動失調、顫抖和麻痺;急性鉛暴露則會引起胃腸功能失調(厭食、噁心、嘔吐、腹痛)、肝腎損傷、高血壓,並影響神經系統(抑鬱、想睡、腦病變),這些症狀最後可能導致抽搐與死亡。而兒童特別容易受到鉛的神經毒性影響,即使暴露劑量很低,也很可能導致嚴重後果,甚至在某些情況下,會出現無法復原的神經損傷;據估,每年因鉛暴露而新增的心智發展障礙兒童約有60萬例。

因為鉛中毒可能沒有任何症狀,也沒有明顯的徵候與表徵,所以如果沒有清楚的暴露史,鉛中毒的臨床診斷很困難。因此,目前診斷鉛暴露唯一可靠的方法是實驗室檢測,對於確認與處理鉛中毒以及評估職業與環境鉛暴露是很重要的。此指南列出存在已久且切實可行之測定血液中鉛含量的分析方法,包括原子吸收光譜法(火焰式、石墨爐)、陽極剝除伏安法(實驗室、攜帶式)、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分析等,並簡要描述這些方法的特點與優缺點。主要針對不同類型的應用與情況,以供選擇分析方法時的參考。完整的指南可自WHO網頁下載,英文版簡體中文版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