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08 期 2013-06-20

健康知識
腳部保健
Footcare

腳支撐著全身的重量,我們踏出的每一步牽動著由骨頭、肌肉、腱及韌帶所形成的複雜網絡,但往往卻忽視腳部保健而常導致腳部問題(如腳骨折、關節炎或足底筋膜炎)。如果沒好好治療,這些問題所帶來的疼痛甚至會影響日常基本生活行動如爬樓梯或走路,改變走路姿勢,長期下來造成膝蓋、骨盆或背部的疼痛。這些問題會產生加乘效應,除限制行動並影響生活品質。

造成腳痛或麻痺的原因有許多,如運動、身體活動量可能造成腳受傷或發麻;走太多路、走太快、運動前沒正確暖身都可能使腳受傷。過重的體重對腳帶來壓力;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或其他鞋類(如高跟鞋、尖頭鞋)也是常見的原因之一。此外,糖尿病或神經性疾病等一些健康問題如也會造成腳失去感覺或麻痺感,如果經過休息或藥物治療後,還持續不正常的突然疼痛或麻痺感,應儘快就醫。Institute for Aging Research at Hebrew Senior Life的足部專家Marian Hannan博士指出,大部分的足部疾病是可治療或改善的,走路的姿勢及步伐影響我們的雙腳,經過訓練、更換鞋子或使用鞋墊可矯正姿勢。〈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編輯中心趙孝茜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