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09 期 2013-06-28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2013世界衛生統計」報告
WHO publishes World Health Statistics 2013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出版「2013世界衛生統計」報告,提供194個會員國最新衛生統計資料的年度彙編,總結實現千年發展目標(MDGs)與衛生相關的進展。本年度的彙編還包括減少世界上處於最弱勢和最優勢的國家之間的健康差距以及現行政府開發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ODA)健康議題之趨勢。

與往年相同,所利用的資料除了WHO已整理的文件、出版品與編列的數據之外,也採用一些其他組織的人口統計和社會經濟統計數據,包括聯合國國際電訊聯盟(ITU)、聯合國經濟社會事務部(UNDESA)、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UNICEF)和世界銀行。報告所列出的指標皆基於全球公共衛生、可獲性且有質量的資料、可靠性與可比較的結果,內容包括:

報告中的估計資料有許多來源,根據每個指標與資料的可獲性和質量,有許多國家的統計與衛生資訊系統比較不充分,相關的資料可能質量較差甚或無法使用,WHO已努力調整需要處理的缺失值及誤差,某些缺失值則以統計模型與其他技術補足,並提高跨國與跨時間的統計資料的可比較性。雖然有些指標因此而有極高的不確定性,WHO的政策為確保統計資料透明,且盡可能涵蓋健康的主題。完整的報告可參考WHO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