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17 期 2013-08-23

院務紀事
高階流式細胞分選儀之比較
Comparison of cell sorters

在幹細胞研究、免疫學研究和需要將不同特性的族群分離的實驗中,流式細胞分選儀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其中,需要使用流式細胞分選儀分選的樣本大多數為活細胞,以便後續實驗進行培養或操作相關活體動物實驗。因此,分選後的細胞回收率與存活率對於後續實驗是否能順利進行影響甚鉅。

目前市面上高階流式細胞分選儀製造廠商眾多,但在設計上卻是回歸早期的分選方式─都是使用jet-in-air(或稱之stream-in-air)的分選設計。反之,現在院內使用的流式細胞分選儀為BD Aria I(2004年購置),分選方式為in cuvette,優點為靈敏度較高,缺點是細胞回收率較低與存活率較差。Jet-in-air的分選方式雖然在製造成本上會增加,但是可以大幅度提高分選後的細胞存活率與回收率,這對於較脆弱的細胞可以增加分選的成功機率,且高階流式細胞分選儀分選速度與Aria相比可提高2-3倍,因此可節省寶貴的時間,或者同樣的分選時間可獲得更多所需的目標細胞。且高階流式細胞分選儀的單一細胞分選功能幾乎皆為標準配備,對於挑選穩定細胞株(stable clone)與觀察單一細胞功能或搭配後端進行單一細胞(single cell)NGS定序皆有很大的幫助。

在此簡單介紹各廠商的高階機種:Beckman Coulter MoFlo Astrios為2013年最新機種,主要是有7個pinholes可以對應7支不同的雷射,並可同時偵測49個螢光與6向分選;Beckman Coulter MoFlo XDP則是可以安裝9種雷射與4向分選並可以安裝大瓦數水冷雷射,可應用於染色體分選;BD Influx則是體積較小,最多可安裝10支雷射並可同時偵測22個螢光,根據最新的規格亦有7個pinholes與6向分選功能;Sony iCyt SY3200則是單機可以安裝6支不同的雷射,並可同時偵測30個螢光與4向分選,而且在兩台並聯模式下可以偵測60組螢光與做8向的分選。各機種的比較詳如附件

參考資料:
1. Cytometry A. 2010 Oct;77(10):983-9.
2. Flow Cytometry: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Chapter 11, 2007, Humana Press Inc.
3. 美商貝克曼庫爾特有限公司、新加坡商必帝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與SONY代理商尚博有限公司提供的儀器規格表
《文:核心儀器設施中心;圖:美商貝克曼庫爾特有限公司與新加坡商必帝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