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18 期 2013-08-29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2012內分泌干擾物科學報告」-- I
WHO publishes State-of-the-science of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2012 (part 1)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4月出版「2012內分泌干擾物科學報告」,內分泌干擾物(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EDCs)和潛在的內分泌干擾物大多是人為的,常見於日常生活的各種材料、物質,例如農藥、重金屬、食品中添加劑或污染物,以及個人護理產品等。

EDCs疑似會改變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功能,增加乳癌發病率、兒童不正常的成長模式與神經發育遲緩,以及免疫功能的變化。美國環境保護署(USEPA)於1997年時認為EDCs是一種身體以外的化學物質,進入身體後,會干擾荷爾蒙的合成、分泌、輸送、結合、作用或排除等功能,進而影響生物體的恆常性、生殖、發育和行為等。而2002年WHO化學安全國際計畫(International Programme on Chemical Safety, IPCS)定義EDCs泛指「一種外部性物質或化學混合物,可以改變內分泌系統作用,結果會對正常生物體、或其後代、或其族群之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

人類藉由食入食物、水及附著於食物與水的灰塵,以及吸入空氣微粒、皮膚接觸等暴露EDCs;發育中的胎兒會透過胎盤、嬰兒會透過母乳等途徑而暴露EDCs。孕婦與兒童是最容易受到發育影響的弱勢族群,然其暴露可能會影響到日後的生活。研究也顯示,暴露EDCs還可能會增加非傳染性疾病的易感性。為了因應這些問題,WHO自1999年即出版了有關兒童健康與環境議題的報告,包括此份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及重要科學家共同合作完成的「內分泌干擾物科學報告」。〈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