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29 期 2013-11-21

院務紀事
本院舉辦「人體工學的應用及常見職業相關疼痛」健康促進講座
NHRI organizes talk on ergonomic application and work-related pain for staff

針對忙碌的上班族,職場中最常見問題是:沒時間運動或重複性工作造成職業傷害;常見的職業傷害為脊椎與四肢傷害,雖不會致命,但會造成行動不便,甚而影響生活品質。本院環境暨職業安全衛生室邀請陳智偉物理治療師於11月12日假本院舉行「人體工學的應用及常見職業相關疼痛」健康促進講座,期能降低職業傷害發生並舒緩身體筋骨,藉此提升員工工作效能。

無論從事何種職業,一定都會運用到骨骼肌肉,但若維持同樣姿勢太久,肌肉、肌腱、韌帶、關節就會疲勞;最常見的職業性傷害有頸椎退化性病變、五十肩、腕隧道症候群、網球肘、腱鞘炎(媽媽手)、板機指等,都是常見的累積性骨骼肌肉傷害。骨骼肌肉疼痛主要的危險因子有:反覆動作、不正確的姿勢與工作位置、過度施力與不正確的使力、久站或久坐等,會致腰背痛、肌腱炎、神經疾病及應力性骨折等。

因此,一定要注意身體發出的不舒服訊號;骨骼肌肉疲勞常是因為工作上的需要,而無法得到適當休息導致發炎,此時為機能上的障礙,只要經過調養及治療,可以完全復原,因為疼痛並不等於骨骼肌肉組織受傷了。若有任何麻或異常感覺、疼痛、無法施力、動作不協調等,就應該儘速就醫;若置之不理,發炎現象反覆出現,很可能就會導致結構組織受傷、退化、質變。

上班族常見的疼痛有頸因性偏頭痛、腕隧道症候群、肘管綜合症、胸廓出口症候群、雷諾氏症候群、肩旋轉肌病變、迪魁文氏症、肱骨外上髁炎、下背痛等,多是因為姿勢不良、休息時間不足且工作時數太長、情緒壓力(增加肌肉張力)、電腦螢幕太亮或刺眼、眼睛肌肉過勞或張力太大等造成。因此,工作之餘,別忘了自我檢測姿勢是否適當,並適時地讓眼睛、肌肉休息,養成適合而規則的運動習慣,相信可以減少骨骼肌肉的疼痛。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資料來源 / 圖:環境暨職業安全衛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