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3 期 2013-12-20

院務紀事
一代學術大師,化雨春風 -- 追思何曼德院士
In memory of Dr. Monto Ho

何曼德院士為國際干擾素研究權威,也是國際知名的感染症專家。1978年當選中央研究院第12屆院士後,即將自己的學識及經驗回饋台灣,為台灣的生物醫學發展奉獻心力,除協助推動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的成立,也是本院創院諮詢委員,並於1997年應創院院長吳成文院士力邀返國擔任臨床研究組(現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的前身)首任組主任。何院士致力於臨床感染症及基礎研究,秉持著此一學術成就的榮譽和肩負著為國服務的熱忱,將學術研究成果應用於解決台灣本土疾病及國人健康促進上,對於台灣生物醫學的發展及公共衛生的提升貢獻卓著。

何院士於1993年即開始策劃主持「感染症臨床及研究訓練計畫」,直至2001年間,此計畫共執行5屆,成功培育國內感染症與基礎研究人員達44位。這些學員目前已成為台灣在研究及診治感染症上新一代的領導人。當台灣遭逢突發疫情肆虐之際,如爆發腸病毒71型(EV71)、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H1N1流感事件的表現,即扮演了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何院士對台灣中生代感染症專科醫師的培育和後繼年輕一輩的深遠影響,居功厥偉。〈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趙孝茜整理;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