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3 期 2013-12-20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辦公室出版「健康與環境」報告
WHO Regional Office for Europe publishes Health and environment: communicating the risks

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辦公室日前出版「健康與環境」報告,各級公共管理部門經常必須在複雜的情況下管理有關環境的健康決定因子。很多因子都加速了「面對不確定的風險、風險和利益分配不均、對當局決策的信任降低」等情況的增加。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必要評估對健康和環境可能產生的影響程度,以及管理可能出現的風險之資訊、證據、溝通等,同時瞭解並考慮利益相關者的意見與觀點。

WHO歐洲辦公室於2013年4月假義大利召開了「環境決定因子:健康風險的確認、管理和溝通」研討會,與會者分享在環境風險的管理與溝通上的經驗,並以研究案例反映當前的財務狀況、環境健康領域的問題。基於研討會提出的內容與討論出版此報告,以提供區域與地方有關當局重要的風險管理訊息。

風險溝通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主要是因為目標群眾不同,對風險的感受程度也不一。風險感知會因為目標、性別價值體系以及以何種方式呈現不同的風險而異;對風險的反應也因為不同類型的風險而有不同:自願或非自願、自然或人為或其他的特性。為了以有效的方式溝通風險,瞭解這些變化的潛藏原因、看法與成見是很重要的。〈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