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 期 2004-07-09

院務紀事
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計畫開訓

近年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快速增加,五年前只佔總人口比例7.37% ,民國92年增為9.3%,預計民國109年將增加一倍達14%,屆時老人問題將成下一代最重大的問題。因此組成堅強的老年照護團隊已是刻不容緩的事。然而台灣的大醫院沒有完整老年醫學架構,老年醫學人才嚴重缺乏,過去我們所著重的長期照護,鮮少有醫師人力的投入,以致於推展成效事倍而功半。

國家衛生研究院繼感染科醫師及腫瘤專科醫師訓練之後,再次邀請國內外專家為國內醫師進行為期一年的「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計畫」,以期培養本土化的老年專科醫師。開訓典禮於民國93年7月1日上午假台大醫院舊院區景福館一樓會議室舉行,並邀請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陳健仁、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秘書于重元、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長庚醫院桃園分院院長黃美涓親臨致詞。

這項訓練計畫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醫學研究組組主任戴東原擔任課程主持人,開訓第一週將邀請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院老年醫學專家Harrison Bloom 及Patricia Bloom兩位擁有二十餘年老年醫學專業的教授,進行概括性演講,讓學員對老年醫學有明確的概念。此外,台大神經科主任葉炳強、台大公館院區社區醫療部主任嚴崇
仁、長庚精神科陳景彥醫師、長庚神經科主任呂榮國、國立護理學院社區保健部主任李世代及成大張家銘醫師等十餘位國內老年醫學相關領域的專家於民國93年7月1日至7日在國衛院內湖院區進行的開訓課程中進行講演。

參與此次訓練課程的醫師共八位,分別來自台大、長庚、耕莘、中山、三總等醫院,是國衛院資格審查委員會於十餘位參與公開甄選的醫師中篩選而出,參與的醫師皆為完成三年內科或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訓練,並獲所屬教學醫院推薦的優秀醫師。訓練課程將以臨床實務為主,內容包括神經科、精神科、復健科、老年科急性病房、老人長期照護、老年科門診、照會服務及老年醫學相關的學術活動,訓練場所則選定台大醫院、長庚醫院及北護醫院。訓練的後七個月並將邀請五位國外專家,每六週來台二週,以床邊技巧、病例討論、特別演講及各式學術活動等方式,傳授老年醫學臨床處置技巧及知識。

我國老年醫學研究的發展不僅落後歐美、日本甚多,也落後新加坡、香港。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醫學研究組自民國93年8月成立後,為培養優秀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提升台灣老人醫療照護水準,積極籌劃「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課程」。本計畫獲美國紐約西奈山(Mount Sinai)醫學院老年醫學專家 Harrison Bloom 及 Patricia Bloom 兩位教授協助,積極參與規劃,期間來台兩次,實地考察國內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現況並與專家們座談,著手規劃出適合台灣的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規劃書。

本計畫以訓練老年醫學人才為基石,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大醫院、長庚醫院及國立台北護理學院附設醫院(北護醫院)共同合作,除了訓練熟習老年醫學的醫師之外,並在上述各醫院建立跨專業整合式老年照護團隊,包含醫師、護士、社工、復健、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精神、神經、藥師等成員。在這一年當中讓所有成員們,在
國內、外專家指導下,參加各種老年醫學有關研討會,並在門診、病房(照顧老人急慢性疾病)、護理之家、以及到老人住家實地照顧,讓學員們熟習各個領域照顧老人的知識、技巧及技術。

老人醫學是一個涵蓋非常廣泛的醫學研究,正如國際老人醫學會所揭櫫,社會、經濟、環境的因素會造成人體生理健康的影響以及壽命的長短,所以社會的制度與秩序應要逐漸適應日漸增多的老年人口,本次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的訓練是一個開始,期望以所訓練的人才為種子,所實施的訓練為模式,逐步推展到全國,來逐步帶動社會各層面對老人照護的重視,落實照顧老人的醫療工作。
《文:賴瑨萱;攝影:劉傳文;下圖:(左起) 戴東原組主任、Dr. Patricia Bloom、Dr. Harrison Bl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