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1 期 2014-02-20

健康知識
天冷保暖以策安全
Stay safe in cold weather! Learn why you need to stay warm when it's cold

寒流、冷氣團一波波來襲,天冷猝死事件時有耳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 NIA)出版「天冷保暖以策安全」手冊,提醒民眾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呼籲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常保健康。

幾乎人人都知道冬天對於老年人而言特別危險,例如在雪地上滑倒而骨折或因為冷空氣而造成呼吸困難等;此外,長時間處於寒冷環境中也會降低身體溫度,造成體溫過低,若沒有即時改善失溫的情況或給予治療,即有致命的危險。不是只有在戶外會造成體溫過低,若家裡的溫度太低,有些老年人也會有輕微的體溫過低現象。

有人覺得冬天就是冷,然而真正很冷的時候會讓人病重,特別是老年人身體降溫的速度較年輕人快得多,很可能老年人還來不及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之前,突然來襲的巨大寒意導致老年人置身於危險的情況中;此手冊的目的即是藉由分享其中的注意事項,注意自己及身邊的老年人確實保暖,以維持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