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3 期 2014-03-07

院務紀事
本院譚澤華特聘研究員榮獲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第一屆 TBF生技講座」
Dr. Tse-Hua Tan receives TBF Chair in Biotechnology

財團法人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Taiwan Bio-development Foundation, TBF)為獎勵及協助延攬從事生技醫藥相關研究之傑出學者專家,投入長期的基礎研究工作,並培養人才,以促進我國生技產業之發展,特設立「TBF生技講座」。首屆選出8位,每位獲得新台幣2,500萬元之研究獎金,分10年支付。本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譚澤華特聘研究員以生物化學及基因剔除鼠模型,研究激酶與去磷酸酶在淋巴細胞訊息傳遞路徑上的功能及免疫疾病調控等研究成果榮獲獎座,實屬不易。

譚博士在分子免疫學及訊息傳遞研究領域上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傑出科學家,過去30多年的研究生涯,其研究成果深具原創性,並在國際知名的重要期刊上發表諸多代表性論文。早在譚博士發表之博士論文即已嶄露鋒芒,其論文在證明p53是腫瘤抑制基因之研究上,有極重大且深遠的影響。此外,譚博士的著名研究成果在於利用生化和基因剔除小鼠技術從事於JNK在T淋巴細胞訊息傳遞和免疫調控方面的研究。尤其,譚博士研究團隊是第一個證明JNK在調控T淋巴細胞凋亡的重要角色;該研究團隊迄今已發現12個嶄新的調控JNK之訊息分子。尤有甚者,譚博士發現其中3個MAP4K分子(HPK1、GLK及HGK),在T細胞訊息傳遞、自體免疫、發炎反應、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等機制中的功能及重要性。〈更多內容〉
《文:免疫醫學研究中心;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