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8 期 2014-04-10

出版資訊
國際癌症研究署出版「空氣污染與癌症」(上)
IARC publishes Air Pollution and Cancer (part 1)

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出版「空氣污染與癌症」。汽機車、工業製程、發電、家用燃燒等排放的廢氣及其他大氣中的污染源,影響全球環境的空氣品質。環境空氣污染之確切的化學與物理特性很複雜,包含了數以萬計的單一化學成分,且因世界各地污染來源、氣候與氣象等的不同而非常多樣,但環境空氣污染的混合物確實包含了已知的特定人類致癌化學物質。

綜合最近的研究結果顯示,空氣污染對疾病負擔的影響非常大。據估計,2010年全球因暴露於大氣細懸浮微粒(PM2.5)而過早死亡者(premature death)約有320萬例,主要原因是心血管疾病,而有223,000死於肺癌,歸因於PM2.5的肺癌死亡有超過半數發生在中國與其他東亞國家。〈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