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9 期 2014-04-18

出版資訊
國際癌症研究署出版「空氣污染與癌症」(下)
IARC publishes Air Pollution and Cancer (part 2)

以下繼續介紹此出版品內容摘要:
空氣污染的來源:汽油和柴油引擎
汽油和柴油車輛的燃燒產生幾種潛在有害物質的排放,這些排放是不完全燃燒過程的結果,不只來自車輛的排氣管排放,引擎設計與燃料特性的組合結果也有關係。同樣明顯的是,加油時的蒸發排放、引擎加熱時的溢出等,這些都與從排氣管排放的量相等。此外,資料分析顯示,汽機車排放重要的來源是輪胎與金屬零件的磨損與破損,從而產生各種金屬和碳化合物的排放。雖然汽機車的廢氣排放量因技術進步已降低,但日漸增加的旅遊、遷徙等活動則與先前的減少量相抵銷。因此降低排放量仍是優先需考慮的事項。

  1. 藉由財務、經濟的獎勵措施以及相關法規的配合,則能加速汽機車的汰舊換新,以減少廢氣排放量,特別是現在仍在使用的舊款柴油汽機車。
  2. 持續加強汽機車的柴油與汽油之排放標準,特別是開發中國家。
  3. 未來最重要且具挑戰的發展方向應是減少個人用汽車,此有賴政策的配合;最近致力於此項政策包括:倫敦交通擁擠附加費計畫、歐洲與拉丁美洲一些城市的隔日開車計畫、快捷交通計畫的發展(例如曼谷與德里)、以及致力於減少車輛行駛的規劃與管理(例如美國奧勒岡州的波特蘭以及歐洲的一些城市)等。〈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