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0 期 2014-04-24

院務紀事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舉辦高中教師「毒物學及健康風險研習與工作坊」紀實
NEHRC organizes toxicology and health risk lectures and workshop for high school teachers

近期台灣發生多起環境汙染及食品安全事件,造成人心惶惶,若能在學校課程加入毒物學及健康風險的基本概念,增強學生對於毒物學的瞭解,從校園開始紮根,進而影響整個社會,或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本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簡稱環毒中心)於2013年和生物學科中心舉辦一場生物種子教師之毒物學及健康風險研習課程,教師們也支持將毒物學相關內容納入未來12年國教課綱。2014年3月28日及29日本院再度與生物學科中心合作,於竹南院區舉辦毒物學及健康風險研習與工作坊,研習課程內容加深,並將授課對象擴展到化學科、生命教育科、家政科、健康與護理科,總共近百位高中教師參加研習。而為期兩日的工作坊,第一天為課程研習,晚間18位生物種子教師分組編寫教案並於第二天發表。此次課程邀請到本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李立安副研究員、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陳慧諴研究員、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康照洲教授、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江素瑛副教授蒞臨授課;教案發表則邀請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劉宗榮教授擔任教案評審。

第一天的課程先由環毒中心江宏哲主任簡介本院與環毒中心,接下來由陳慧諴研究員與李立安副研究員分別授課,提供之前已上過課程的生物教師不同的主題。陳慧諴研究員主要介紹劑量與健康風險的相關性,以及致癌物分類和風險評估;李立安副研究員講授的主題為環境荷爾蒙,包含內分泌系統與環境荷爾蒙干擾特性的介紹,並深入淺出地說明台灣過去發生的幾起案例。康照洲教授分享了過去的經驗,介紹台灣食品管理系統與分析台灣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釐清對於食安事件的誤解。江素瑛副教授的授課主題是毒物的吸收、分布與代謝,完整地說明物質進入人體後作用的過程。第二天的教案發表以分組形式進行,教師們激發創意,設計了各種活動,讓學生能從中學習到毒物學的概念。

第一天課程結束後簡單的問卷調查中,幾乎所有教師都認為此次課程內容豐富,對於專業知識的成長有所幫助,也會將課程內容分享給其他老師。環毒中心將持續努力,希望未來能將毒物學及健康風險落實於中學學校課程,也期許將毒物學及健康風險的概念傳播出去,讓社會大眾具備正確的觀念。
《文: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徐如欣研究助理;審校: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林嬪嬪副主任、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陳慧諴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