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1 期 2014-05-02

院務紀事
化學品分享平台
Core Instrument Center launches Chemical Sharing Program

基於資源分享以及開源節流的理念,由本院核心儀器設施中心策劃,與院內總辦事處資訊中心共同建立化學品分享平台。化學品源頭的減量將有助於減少化學廢棄物的產生,也能避免丟棄廢棄物所造成的環境汙染。因此,希望可以藉由化學品分享平台的設立,一來充分利用已購買的化學品,使有少量需求之實驗室可以藉由借用的方式互相分享,以降低重複購買與囤積問題,達到物盡其用之效果;二來希望可以藉由此分享,降低各實驗室部分的經費支出,更有利於經費運用與研究發展。

化學品分享平台使用方式,已於2014年3月25日舉行說明會,隨後進行運轉測試,可於核心儀器設施中心首頁的核心服務中,連結到分享平台頁面( http://cmshare.nhri.org.tw/)。此化學品分享平台,在未來僅提供一般化學品交流,並不包含毒化物及先驅化合物等管制性藥品。同時,為了簡化各實驗室於平台填寫化學品時的流程,在「化學品分享資訊新增」之功能裡,建立了553項化學品項可直接勾選並建立所需化學品表單。另外,若遇化學品不在所列化學品項內,則可以利用平台內的「化學品項新增」功能,輸入的品項除了加進輸入者實驗室的化學品表單外,系統會自動新增至化學品選單中。以利日後有此需求者選用。

感謝環安衛室及總辦事處採購中心同仁提供很多寶貴意見,目前網頁系統之設計仍持續修改中,例如新增CAS number欄,以及「完成借用之感謝回函」等功能尚在建立,此平台建立完成後將正式公告啟用,未來也期待同仁能積極利用並反饋此平台,以利分享模式更臻完善,加速研究進展並提升成果。

洽詢單位:核心儀器設施中心 / 蛋白質化學核心實驗室(分機:33712)
網站連結:http://cmshare.nhri.org.tw/
《文/圖:核心儀器設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