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3 期 2014-05-15

健康知識
運動有助骨骼健康
Exercise brings bone benefits that last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5月份健康通訊建議民眾保持運動有助於骨骼健康。一項新的研究證實,年輕時鍛鍊骨骼所帶來的好處可以持續一輩子,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活動有助於維持骨骼強度。

骨骼是活組織,藉由身體活動可以使骨骼更為強壯,且最好在年輕的時候就養成運動的習慣;骨骼質量在20幾歲達到高峰,即骨密度與骨強度達到最大值,稱為顛峰骨質量,之後骨質便開始流失。定期的身體活動有助於預防骨質流失,且可以保持肌力、協調性與平衡性等。

動物研究顯示,在骨骼快速增長時期,運動有利於骨骼生長得更好、更強壯且終身受益。為瞭解是否適用於人類,NIH資助一項含括100位職業棒球運動員在其職業生涯不同階段的研究,研究認為棒球隊員是研究的理想對象,因為投球手臂較非投球手臂有更大的運動量,一旦停止了職業球員的身分,手臂的運動量也大幅地降低,此有利於科學家觀察並瞭解在結束了密集投球後之身體活動的影響。〈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本院攝影比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