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4 期 2014-05-22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政府致力於防止與酒精有關的死亡與疾病
WHO publishes Global status report on alcohol and health 2014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5月中旬出版最新的酒精與健康報告,指出在2012年全球因有害使用酒精致死約330萬例。飲酒不僅產生酒精依賴,也會增加罹患超過200種疾病的風險,包括肝硬化與某些癌症;此外,有害使用酒精較容易感染傳染性疾病,例如肺結核、肺炎等,更會引起暴力與傷害。在「酒精與健康2014全球現狀報告」中提供了WHO各會員國飲酒概況,對公共衛生的影響及其政策回應等。

WHO助理總幹事Dr. Oleg Chestnov指出,為保護人民免於因飲酒對健康的負面影響,還有待各國政府努力推動相關的防制工作。有些國家已經加強保護措施,包括提高酒稅、提高飲酒年齡的限制、調節酒精性飲料的銷售等。該報告還強調需要各國採取行動,包括:

  1. 由國家帶領制訂政策,以減少有害使用酒精的情形:有66個會員國已於2012年制訂酒精使用相關政策。
  2. 國家層級的提高意識活動:將近140個國家指出在過去3年內至少執行了一項相關活動。
  3. 提供預防與治療的健康服務:特別是對患者與家屬加強預防、治療與照護,並支持篩檢與短期的介入措施。〈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