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6 期 2014-06-06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加強致力於青少年健康
WHO calls for stronger focus on adolescent health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發表「關注青少年健康」報告,指出憂鬱症是10至19歲青少年男、女最主要的疾病與失能原因。全球青少年前3大死因為道路交通傷害、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愛滋病、自殺等,估計2012年全球青少年死亡人數為130萬。

此報告借鑒大量已發表的證據以及與世界各地10至19歲青少年諮商的資料,並首次結合WHO指導方針,全面性地彙整對影響青少年健康的議題,包括菸草、酒精、毒品、愛滋病毒、損傷、心理健康、營養、性與生育健康、暴力等。報告建議各國採取關鍵行動方案,以加強並回應青少年的身體與心理健康需求。

主要死因為道路交通傷害
道路交通傷害為青少年致死首要原因,也是造成青少年殘疾與失能排名第2的原因;致死的性別比例懸殊,男性約是女性的3倍。增加安全可靠的大眾交通工具能降低青少年的道路交通傷害。道路安全法規(如酒精和限速)、在學校附近設置安全步行區、分階段駕照核發制度以逐步實施駕駛的權限等,都可以降低風險。〈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