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8 期 2014-06-19

健康知識
身體活動有助於老年人維持靈活俐落
Physical activity program helps maintain mobility

設計得當且適度的身體活動計畫有助於處於弱勢的老年人維持身體的靈活度,讓老年人依舊可以身體矯健、手腳俐落。大家都知道運動有益身心健康,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研究顯示,即使是身體衰弱的老年人也可從運動中獲益良多。

隨著年齡的增長,使得老年人的活動能力不如以往,伴隨而來的是較高的疾病、失能與死亡率;不少研究也指出,規律的身體活動有益於各種人群以及不同健康狀況者,但尚未有確切且具體的介入措施以防止活動性喪失的失能。

一項名為「老年人生活方式介入措施與獨立自主(Lifestyle Interventions and Independence for Elders, LIFE」的研究,共招募了1,600名來自城市、郊區和農村社區的受試者參與研究,這項研究由佛羅里達大學Marco Pahor博士帶領於美國8個中心進行;這些久坐的受試者年齡介於70至89歲,都是失能的高危險群,研究人員隨機分配受試者參與「設計得當且適度的身體活動計畫」(實驗組)或「與圓滿幸福老化有關的健康教育計畫」(對照組)。〈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編輯中心趙孝茜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