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6 期 2004-07-20

出版資訊
知情同意常見問答集

「知情同意常見問答集」係參考英國醫學會(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出版的《同意工具書》(Consent Tool Kit),以醫學倫理之實務應用為出發點,文中的議題及建議也根據生命暨醫療倫理研議案(原稱委員會)於民國90年及91年所舉辦的座談會之內容,並參照我國民情文化、醫療常規及相關法律而擬定,列舉醫療人員於取得病人或家屬同意的程序中常見的問題,以及因應這些問題的建議行為,以問答的方式呈現。其目的是希望闡明知情同意之醫學倫理基礎、釐清醫病雙方的權利與義務,以求確保病患及受試者之權益,提升醫療服務與醫學研究之水準,從而促進國民健康。本問答集共有八個主題,包括:(一)為取得診療同意的告知 (二)行使同意能力的評估 (三)癌症末期病情之告知 (四)安寧緩和醫療 (五)緊急狀況下之告知 (六)醫學研究 (七)臨床教學及 (八)愛滋病之相關告知。

這問答集並無絕對的法律約束力,但希望做為醫療人員臨床實務及醫學研究工作之參考,而作為病患、家屬及醫學研究之受試者也應該對此議題有所了解。然而,臨床的情境及各種個別的突發狀況往往是無法事先預料的,加上每位病人及家屬的家庭背景及價值信仰不盡相同,因此有關知情同意實踐之種種細節便需要因人、事、時、地而有所調整,以達醫療團隊與病人、家屬之間能有最適切的溝通與知情同意。
《文: 論壇; 圖:書本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