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60 期 2014-07-03

健康知識
降低罹患男性常見癌症的風險
Men and Cancer: Reducing your risk

因應6月份的美國男性健康週,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出版的癌症研究通訊(Cancer Research Update),特別為文強調近期研究發現能降低男性罹患癌症風險的結果。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資料顯示,癌症為美國男性第2大死亡原因,僅次於心臟病,且幾乎每2人就有1人罹癌。攝護腺癌、大腸直腸癌、肺癌及肝癌為男性常見的癌症,男性可透過不吸菸及定期篩檢降低其罹癌風險。另外,AICR的研究也指出,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攝取健康飲食,維持健康體重及經常運動皆有助於降低風險,遵守這些生活習慣也有助於減少心臟病及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

AICR針對各癌症的重點建議如下:
攝護腺癌
年齡為攝護腺癌的主要危險因子,研究發現多數病例發生於50歲之後。研究結果一致顯示飲食能幫助降低風險。含高硒的食物如巴西堅果(Brazil nuts)、蘑菇及含高番茄紅素食物如番茄、西瓜等都有助於降低風險。AICR估計11%的攝護腺癌病例與飲食有關。

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為第3大癌症死亡原因。多餘的體脂肪,特別是腹部脂肪為主要危險因子,加工肉製品、過量的紅肉及酒類飲品也會增加罹癌風險。膳食纖維、大蒜、牛奶及足夠的身體活動量則能降低風險。美國半數的大腸直腸癌可透過飲食、身體活動及保持健康體重預防。〈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AICR宣傳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