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7 期 2004-07-28

院務紀事
國家衛生研究院年度院內學術交流

為提供本院研究人員一個公開發表研究心得與成果、增進彼此交流與合作機會,並鼓勵研究組研究人員腦力激盪、互相切磋,創造新的合作研究關係與契機,院內研究業務處自八十九年起每年均舉辦研究人員學術研討會(PI Retreat),本年度會議已於93年6月15至17日假彰化縣鹿港立德文教會館舉行。

本次會議共有約一百八十位院內同仁參與,除安排各研究單位報告最新研究進展、規劃與合作計畫外,另安排新成立之研究組及研究中心報告其單位任務與規劃,期促進各研究單位間之合作,也落實整合研究計畫之理想,參與會議之研究人員均認為此一年一度交流之機會十分難得。在整合型的研究合作方面,除了抗SARS藥物外,今年尚有癌症組與生技藥研組合作之腫瘤細胞分析,可提供抗癌研究進一步探討;另分子基因組、生統生資組與生技藥研組等合作之抗糖尿病藥物研究,亦有不錯成果。此外,會議第一天並安排院外研究業務處及企劃考核組進行相關業務報告;第二天在學術研討之外,亦安排院長座談時間,約有二十餘位同仁與院長進行面對面溝通。


與往年不同之處,本次會議在結束前,院長除致閉幕辭外,也特別利用此次同仁齊聚一堂之機會,說明六月中旬舉行之主管Retreat相關討論與決議事項,提出國衛院搬遷至竹南后無論在學術研究、人才培育或跨領域整合等方面均更具競爭力的核心優勢,讓與會同仁更加了解國衛院日後發展之前景與規劃。

《文:葉忠祐,沈世華;攝影:沈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