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70 期 2014-09-11

健康知識
什麼是伊波拉病毒感染?
What is Ebola virus disease?

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感染為伊波拉病毒所引起的嚴重急性疾病,其潛伏期為2至21天,初期症狀為突然出現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頭痛與咽喉痛等,接著出現嘔吐、腹瀉、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實驗室檢驗結果則發現白血球、血小板降低與肝功能指數上升;個案死亡率可高達9成。近期感染病例,絕大多數分布於西非地區以幾內亞共和國、賴比瑞亞共和國、獅子山共和國病例數較多,其次為奈及利亞。

傳播途徑
該病毒是透過受感染的野生動物(黑猩猩、大猩猩、果蝠、猴、羚羊、豪豬)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體液再傳染給人。人與人之傳染是因直接接觸到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是間接接觸被感染者體液污染的環境而感染。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西非民眾如家人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應送至具有高規格個人防護裝備(PPE)的醫療院所接受治療,降低感染風險。如果仍選擇在家照護,WHO強烈建議照護者應立即通報相關單位並接受如何穿脫及處置個人防護裝備訓練以防止病毒進一步感染其他人及社區。另外,WHO也發現葬禮及安葬過程中會造成社區傳播,因家屬與屍體直接接觸而造成傳染,WHO建議死者應由穿著防護裝備的專業人員協助儘速安葬。〈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疾病管制署宣傳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