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75 期 2014-10-16

出版資訊
國家衛生研究院「藥物成癮防治策略論壇」政策建言報告書
New book – Drug Addiction Prevention Strategy Forum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鑑於藥物濫用及成癮問題對國人健康與台灣社會所帶來的重大影響,始於2012年進行「藥物成癮防治策略論壇」之籌組規劃,邀請教育部、法務部、衛生福利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之代表、學校教育、執行藥癮防治實務工作、進行多年藥物濫用防制研究之專家學者等,共同檢視目前國內執行之藥癮防治政策是否有遺漏或不足之處,並針對藥癮防治之困境提出相關之策略。歷經約2年之時間,終於完成「藥物成癮防治策略論壇」政策建言報告新書之出版。

「藥物成癮防治策略論壇」依預防醫學三個階段「增進健康及特殊防護」、「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及「減少殘障與復健」的預防模式,分成3個主題進行研議,分別為「預防與教育」、「醫療與介入」、「重建與社會接納」,歷經數十次之會議討論及辦理2次大型論壇,取得各界共識,終於完成「藥物成癮防治策略論壇」政策建言報告一書;每個主題都詳細說明現況、相關理論,及目前所遭遇之困難與挑戰,並提出多面向的整合性建議。本書也經毒品戒治相關部會(包括中華民國國防部、中華民國勞動部、內政部役政署、法務部保護司、法務部矯正署、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教育部學生事務與特殊教育司、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等)審閱並提供寶貴意見,讓本書所提之策略建議能有效與實務結合。

藥物濫用已是全球嚴重的社會問題,行政院江宜樺院長也於今年7月的院會強調,相關部會對毒品防制應採取更積極有效的作為。「藥物成癮防治策略論壇」政策建言報告書是集結各界共識及透過各專家之研究及政府機構資料的整理作為實證基礎,提出的是未來5~10年國家應再投資及發展的方向。所以希望透過本書的出版,能提供政府相關單位在規劃或推動藥物成癮防治工作上有具體可行的參考依據,讓反毒工作能更為精進,實現「無毒家園」的夢想及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健康、優質的生長環境。

歡迎有興趣讀者至本院出版品網頁或洽政府出版品統籌展售之國家書店五南圖書購買。
《文/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田月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