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 期 2004-08-04

研究發展
生物科技的發展對癌症治療的影響

目前癌症的治療不外乎開刀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但大部分癌症經正統治療後仍然無法有效控制,在一定時間之後,必須面臨再復發及轉移,最後死亡。要提高癌症治療的成功率,單靠開刀技術或放射治療技術的改進均成就有限,而化學治療藥物的開發,因時程長,人力及物力的投入可觀,可謂緩不濟急;因此癌症治療的成功,除仰賴更早期發現、提高治療率外,開發新的癌症輔助治療方法與產品,可說是未來癌症治療的希望所寄,而藉助生物技術的研發,協助提供具有潛力的癌症輔助產品,也是產業發展極具潛力的領域。

值得作為癌症輔助治療的產品需具備幾項特點:
1.抗癌機制明確,主要是分子靶點調控。
2.需有臨床試驗的初步證據。
3.長期使用是安全的。
這些藉由生物科技研發的癌症輔助產品,其研發過程並不像抗癌藥物的研究開發,需要投入龐大的資金、時間及人力,在整個癌症病患的療程中,依然有其功效。

舉例而言,樟芝是台灣的國寶,野生樟芝採集自台灣特有的牛樟樹,但屬保育類植物,來源有限,拜生物科技之賜,已經可以從原有菌種大量培養出菌絲體及子實體,它的有效成份〝三帖類〞在野生樟芝最多,人工栽培的子實體次之,菌絲體的三帖類較少,其分子靶點的調控,包括促進癌細胞凋亡、逆轉癌細胞分化、抑制癌細胞轉移及阻斷癌新生血管等,在動物實驗及臨床試驗都看到初步的效果,未來結合癌症治療的潛力指日可待,不過仍需進一步大型臨床試驗肯定。另外,人尿萃取的抗癌有效成份CDA-2是多成份的組合,透過多分子靶點的調控來抑制癌細胞的成長,基礎理論多年來在國家衛生研究院已陸續完成,第一期、第二期及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也在大陸完成,這是結合台灣技術、資金及大陸工藝流程與臨床試驗等共同努力所開發出的抗癌藥物,未來可望成為癌症輔助治療劑。CDA-2不只協助誘導癌細胞走向分化、凋亡、抑制細胞分裂及轉移、加強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的效果,也有效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目前進一步純化開發第二代的CDA-2產品,正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積極進行中。

藉助生物科技的技術協助,可能作為癌症輔助療法的產品,還包括新一代的靈芝萃取、綠茶、人參皂甘等,以及其他眾多產品都可能在未來擴大癌症治療的廣度;當然,這些輔助治療產品都必須經過完整理論機制的證據,及透過科學性臨床試驗的驗證之後,才能確實其輔助療效。
《文:賴基銘;攝影:沈世華;圖: 癌症研究組/行政處處長 賴基銘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本文摘錄自第二屆生技月生技大展演講講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