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 期 2004-08-04

院務紀事
以「創業育成中心」及「疫苗研發中心」建構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新願景

規劃為世界級研究機構的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第一期工程,將在今年底完工並完成全院搬遷工作,屆時,國衛院將成為竹南生技園區的新地標。為積極帶動國內生技產業的發展願景,國衛院除原有的研究組進駐之外,更以—「創業育成中心」及「疫苗研發中心」做為永久院區第一階段新願景,二個重量級中心的規劃,勢將帶動竹南生技園區成為台灣高科技產業帶的樞紐。

為詳細介紹新院區讓大眾認識,國衛院不僅於7月21日至24日於世貿舉行的第二屆生技月生技大展中展出新院區模型及說明,並於7月23日假世貿二樓演講廳舉行的第二屆生技月生技大展論壇,由國衛院竹南院區建築規劃決策委員會召集人黃崑巖教授主持,以「竹南基地新地標-國家衛生研究院新願景:從疫苗中心以及創業育成中心談起」為講題,分別邀請國衛院疫苗研發中心莊再成主任及技術移轉室黃國城先生,向業界詳述國衛院疫苗研發中心及創業育成中心的規劃。

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九年多來,已累積了相當多的研發成果與智慧財產。為落實「科學技術基本法」及「政府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的精神,特於民國九十年二月成立了「技術移轉辦公室」。而國衛院永久院址的建構,是以支援高度合作的環境為前提,其中實驗室的規劃特別強調具彈性使用要求,不只要滿足今天的基本實驗室使用,並前瞻性的規劃20至30年以後的需求,以因應台灣生命科學研究的長期發展。

為幫助尚在籌備期間之生技產業計劃或新進成立之公司快速增加產品或技術開發成功的可能性,國衛院將於進駐竹南後設置創業育成中心,期以所累積的科學研究成果與技術整合能力、軟硬體設施、技術服務與合作、各項資源的引介與協助等,供新創公司執行其研發計劃上所缺乏與不足的項目。例如開放實驗室、核心設施、研發諮商、臨床檢體之取得、臨床前試驗、臨床試驗等等。尤其,國衛院技術轉移室擁有智財管理、專利申請、技術移轉、法務諮詢、商務發展之專業人才,可以整合院內外相關資源、建立產業與商務管理諮詢等支援能量,加強新創公司在經營管理上的建構。

而設置國際級的「疫苗研發中心」是行政院發展生物科技的一大目標,由衛生署交由國衛院來執行。國衛院以規模相近於韓國所設立之聯合國國際疫苗中心做為參考依據,完成「疫苗研發中心新建計畫書」,將於國衛院竹南院區設置疫苗研發中心及cGMP生物製劑先導工廠。

這座以研發為主、生產為輔之生物製劑先導工廠,除可提昇我國在疫苗與生物製劑產製方面之硬體設施品質之外,並提供學界或業界將研究成果量化與試製之用。藉由疫苗研發中心的設置,國衛院將把研發、先導生產及臨床試驗等進行整合,扮演中游樞紐角色,再結合下游製造量產,以建立國內疫苗研發生產之一貫完整體系。

目前國衛院的疫苗研發中心,以領導發展最新疫苗製劑和免疫療法為使命,以彌補亞洲醫療保健體系之不足。未來3年的目標將進行腸病毒71型疫苗臨床試驗前置調查工作、SARS疫苗專案研發計畫,研發亞洲專一性分子免疫學技術平台等,並將與國防醫學中心合作,研發對抗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病毒(HPV)基因重組技術之次單位疫苗。

這些研究計劃將對我國疫苗自製研發能力發揮提領功效,除可保障國人健康之外,未來將更進一步規劃具市場商機的疫苗產製,並以大亞洲市場為潛在標地,是我國重要醫學科技的里程碑。
《文:公共事務組;圖1:國衛院竹南院區3D模擬圖;圖2:黃崑巖教授;圖3:黃國城先生;圖4:莊再成主任》